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人才队伍
信息科学中心
更新于:2023-5-15  |  【打印】 【关闭

负责研究所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等的管理、运行和维护,是所级中心重要的支撑单元。数值模拟方法是大气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,它依托于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发展和运行,因此,高性能计算平台一直是研究所科研支撑的重点建设内容。截止2021年底,信息中心有高性能计算设备3套,大型网络与存储设备19套,总价值15257万元,总计算能力大于1PF,磁盘容量大于5PB,这些超级计算机广泛应用于天气、气候和环境变化数值模拟研究中的科学计算,以及气候灾害预报预警、大气环境(如灰霾)的模拟和预报、近海环流及生态系统方面的研究。为各类地球系统模式的研发、大规模气候环境数值模拟试验提供有效的实验工具支撑。同时,还建有大气、海洋、地表和遥感的观测、(再)分析等各类公共数据库,总计超过1PB,制定数据共享管理办法,该数据免费供科研使用。

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鸟瞰效果图。超级计算机“寰”,峰值速度达到每秒万万亿次浮点运算(15.97PFlops),存储50PB;2020年国内Top21排名第三,国际Top500排名28。